跳到主要內容區

住院醫師

首先感謝您對本中心麻醉住院醫師訓練計劃感到興趣。在這份資料中我們嚐試敘述本部訓練計劃及其特性。  

我們的訓練計劃由張傳林教授創部以來即特別強調麻醉醫師上麻醉,現今已是台灣麻醉之主流思想。為達此一目的,每一麻醉住院醫師都在主治醫師親自帶領下學習麻醉。  

現在我們的訓練計劃也加入了一些新的精神,比如住院及主治醫師國外訓練的執行,希望本部麻醉醫師能有世界觀,並計劃十年內步入世界級的麻醉中心。還有我們也企圖增加人文及管理的訓練,期待每一位麻醉醫師會有更快樂醫學生涯。

麻醉專科醫師訓練

一、訓練目標

  1. 熟習一般手術及特殊手術之麻醉學問及技巧,養成具有獨立作業能力之優秀麻醉科臨床醫師。  
  2. 加強對重症醫學、疼痛治療等之知識,並培養對臨床及基礎研究之興趣。  
  3. 培養視病猶親的風範,以養成有愛心、負責任的優秀麻醉醫師,進而提昇醫界水準。 

二、訓練對象

實習期滿之合格醫師,品德優良,成績符合本部錄取標準者,得進入本部為第一年住院醫師。

三、訓練期限

四年。第一、二年為基礎與臨床之麻醉訓練,第三年為次專科訓練並輪派他科或出國進修,第四年為總住院醫師。代訓醫師期限不得少於六個月。他科輪派進修之住院醫師期限為一至三個月。

四、訓練內容與方式

住院醫師須在主治醫師督導下,學習各項麻醉知識與技術,並須於第三年完成一篇論文以為升等之用。訓練期間應參予本部各項教學活動。

待遇與福利

住院醫師除公務員應享之薪資、休假外,還有環境清幽、設施完善之宿舍,每季另有績效獎金。本部為鼓勵全體醫師凡於國內外雜誌發表論文者給予獎勵金。

身分別

時間

訓練內容

訓練方式

考核方式

住院 醫師



1.新進住院醫師須於一個月內完成密集訓練(Intensive training course)。
2.學習麻醉前訪視及麻醉後照顧。
3.研習心肺復甦術、休克治療、氧氣療法、術中病人水份與電解質之平衡及失血補充等技術及知識。
4.研習一般外科麻醉、泌尿外科麻醉、婦科麻醉、耳鼻喉科麻醉、眼科麻醉等之技術。
5.參加學術討論會並協助主治醫師從事臨床研究工作。

依進度由主治醫師指導實施臨床工作及讀書報告。

依住院醫師考核表由主治醫師以上加以考核。

住院 醫師



1.參與重建整型外科麻醉、牙科口腔外科麻醉、小兒外科麻醉、產科麻醉、神經外科麻醉、心臟外科麻醉及胸腔外科麻醉等。
2.特種之麻醉技術及急診麻醉。
3.參加學術討論會並協助主治醫師從事臨床研究工作。
4.於每週二報告麻醉醫學雜誌研讀心得。

同上

同上

住院 醫師



1.四個月派往他科訓練(如心肺功能室、重症醫療、心臟血管造影、腦波室、動物實驗室、論文寫作等)。
2.八個月為次專科訓練,科目如下︰心臟外科麻醉、神經外科麻醉、小兒外科麻醉、產科麻醉、呼吸治療、疼痛控制及重症醫療。
3.完成一篇論文以為升總住院醫師之用。

依實際狀況及個人興趣至他科或本部次專科進修3至6個月。

同其他住院醫師且他科訓練成績列入參考。

住院 醫師



總住院醫師襄助主任處理部內教學及行政業務。

代訓
醫師

不得少於六個月

視同本部住院醫師之訓練。

同本部住院醫師。

同本部住院醫師各項考核。

他科
輪派
進修
之住
院醫

期限一至三個月

1.麻醉基本概念與麻醉工作介紹。
2.灌輸麻醉前準備及手術後之照顧知識,使能配合麻醉工作之順利進行。

由主治醫師從旁指導從事簡單臨床麻醉工作。

同上

 

成大醫院麻醉部招生影片  歡迎您的加入  請點選此處 連結

瀏覽麻醉部住院醫師訓練計畫書』請點選此處 連結

瀏覽數: